对墩墩的第一次正式批评教育

 今天从早教班上完课回来,由于墩墩表现大赞,心情非常好。妈妈在厨房给墩墩切梨块,我担心他万一让厨房用具伤到,就叫他让他出来,没想到墩墩就跟没听到一样,结合以前也经常有类似的情况,当孩子的注意力在他感兴趣的事时,别人叫他基本就是无视。今天突然感觉到这样下去可能会成为一种很不好的行为,于是决定对他进行批评。

 首先是重复几次叫他名字,仍然被无视。这时妈妈也提醒到爸爸在叫他,但完全没有任何反应,眼睛只盯着梨块。这时妈妈切好梨块,准备递给他。我果断拦住,然后以质问的语气问孩子:“爸爸叫你听到没有?”,结果是仍然没任何反应,只想上手去拿梨块,坚决制止之。这时孩子开始大喊大叫,再次制止他拿梨块,孩子开始大哭,妈妈已经不忍心了,想把梨块递给孩子,再次坚决制止。反复几次,孩子哭的不停,终于在妈妈抱起来的时候哭着答应了一声“哎~~”,妈妈立刻把梨块给了孩子,我也不再板着脸,对孩子相对温柔的表达了“在别人叫你时,如果不答应是不礼貌的行为,会没有朋友”的意思,然后做自己的事。

 没想到的是,吃完梨块以后,墩墩主动过来向我示好,真的是受宠若惊,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过,想起吃午饭时孩子主动从远处把玉米拿过来喂给我,真是眼泪都要掉下来了。赶紧专心致志地陪墩墩玩了两个多小时。孩子看起来也非常开心,完全没有受批评后可能的负面反应。

 感触:批评孩子要有度,之前都是很粗暴的吼孩子,发现结果是孩子明显和自己疏远了,而且胆子变得很小,想玩什么都会提前看家长。今天晚上的批评教育感觉上是恰到好处,既达到批评的目的,又没有别的负作用。
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
最后更新于 Dec 27, 2023 17:40 +0800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墩墩家的幸福生活
Built with Hugo
主题 StackJimmy 设计